【線上活動】資通訊標準化人才培訓

  • 發佈日期:2021-06-30
  • 資料來源:TAICS
活動日期2021/08/05(四) 14:00~16:20
活動地點On line
主辦單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聯絡窗口陳薇安小姐 itri527823@itri.org.tw ; Lily Chen(lilychen@taics.org.tw)
報名限制100人
報名起迄2021-06-30 12:00:00 ~ 2021-08-02 00:00:00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狀態報名已截止

資通訊標準化人才培訓

一、主辦單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二、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三、時  間:11085日(星期14: 00 ~ 16:20

四、地        點: Webex線上會議

五、費  用:免費

六、聯    人:陳薇小姐;Email: itri527823@itri.org.tw   /    陳婉綾小姐;Email: lilychen@taics.org.tw

七、活動說明:

     為確保不同廠牌設備的相容以及市場的最大化,互通性標準的制定是資通訊產業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參與國際資通產業標準制定可獲取的效益包括即時取得標準發展及市場需求資訊、確保產品可在最短時間內上市與標準關鍵專利的運用等。另一方面,參與標準制定需要專門的人才,此類人才需具備跨領域的知識與技能,除了本身的技術專業外,也需熟悉標準制定會議的運作流程及溝通協調等技能。因此,為協助產業升級,促使國內產業更積極地參與標準制定,特舉辦此「資通訊標準化人才培訓」課程,提供國內更多企業或學研機構作為從事標準化工作之參考,提升我國資通產業之國際競爭優勢。

     本課程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及「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共同舉辦,並邀請到多位擁有多年實際參與國際標準制定會議經驗之專家,針對國際資通訊標準制定實務以及標準關鍵專利等議題進行分享,誠摯邀請對於國際標準制定有興趣之各界人士參與。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八、講師介紹

 

林咨銘技術經

林咨銘博士,畢業於清華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博士班,並獲頒科技法律碩士學位,現任職於工業技術研究院。自2003開始參與IEEE3GPPITU-RTAICS等國內外標準制定,進行Wi-FiLTELTE-A、與IMT-20203G4G、與5G標準系統技術研發與標準推動。曾經擔任工研院多項前瞻、關鍵、標準等科專計畫主持人,以及資深專利評審委員暨智權代表,多年經驗在無線通訊技術研發,專利申請、評審,與國際標準推動,另一方面亦專長於智財法、競爭法、與頻譜等相關法律之研究。目前擔任ITU-R跨太平洋評鑑群組召集人,與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頻譜研究工作組組長,持續發展新興無線通訊技術,協助國內產業朝向國際化邁進。

 

 

曾蕙如副經理

曾蕙如博士現任工研院資通所車聯網及自動駕駛系統組副經理,專精於自動駕駛感知系統、車聯網通訊技術、網路安全、國際車載資通訊標準制定等研究領域,自2017年起擔任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資訊及通信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主持多項車聯網研發計畫,並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組織,如IEEE 1609ETSI TC ITS,以及ISO TC 204 WG14,曾任2014年至2019年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智慧運輸委員會WG5副主席,及台灣資通標準產業協會車聯網通訊技術工作組組長。

 

 

Dr. Mitch TSENG

曾逸群博士縱橫國際電信標準領域二十餘年,在業界聲譽卓著,建樹頗多。在美國任職於北方電信 (Nortel Networks) 及諾基亞 (Nokia) 的十五年間,他率隊參與TIA3GPP23GPP等國際標準論壇,並領導CDMA2000WCDMA LTE等通信標準的開發工作。在2004-2007年間,曾博士被諾基亞外派至北京從事智能手機業務平台的推廣工作;期間深切體認端到端的增值業務,對新一代通信產業的重要性。有鑑於近幾年來雖然物聯網 (IoT) 引發許多媒體和產業的關注,但在物聯網業務生態系統不明確的狀況下,目前業界的投入和回報不成比例。於是他自2010年起便致力於分析和建構物聯網業務的生態系統,透過「端到端物聯網業務」的研究 - 尤其是專注於「工業物聯網」、「車載系統」和「智能家居衍生業務」等三大業務領域的開發。曾博士自2014年起開始積極從事引領傳統產業轉型至產業物聯網業務的工作。近年來,他活躍於制定物聯網平台標準組織,和推廣物聯網業務的國際論壇。曾擔任美國通信產業協會 (TIA) TR-48技術委員會主席以及物聯網業務平台標準組織oneM2M架構工作組的副主席,目前是工業物聯網聯盟 (IIC, 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測試委員會主席、邊緣運算任務組主席以及創新技術組主席。透過參與國際論壇,標準會議和拜訪業界代表的機會,深入了解產業界在進行M2MIoT業務轉型時,所面對的各項癥結。曾博士畢業於大同工學院電機工程系,並獲得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校區的電機博士學位。他也是美洲中國工程師協會 (CIE-USA, Chinese Institute of Engineers - USA) 的終身會員。

 

 

九、議表:

     

活動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3:30~14:00

30"

線上報到

14:00~14:10

10"

開場介紹

工研院資通所

-顏嘉邦技術經理

14:10~14:40

30"

標準關鍵智財(SEP)簡介
1. 甚麼是標準關鍵智財?
2.
為什麼SEP是兵家必爭之地?

工研院資通所

-林咨銘技術經

14:40~15:10

30"

國際標準參與經驗分享

工研院資通所

-曾蕙如副經理

15:10~15:30

20”

Q&A

15:30-16:20

50"

[錄影演說]

成功國際標準的重要推手-產業聯盟
1. 甚麼是產業推動聯盟?IIC為例。
2. 產業推動聯盟為什麼是成功標準的推手?

美國工業互聯網聯盟(IIC) Innovation Task Group主席

- Mitch Tseng(曾逸群)博士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與調整議程或講題與講師之權利,不另行通知**

附件檔案:
序號 檔案名稱 檔案下載
1 活動議程表
  •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2號6樓
  • secretariat@taics.org.tw
  • +886-2-23567698#601
  • Copyright©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網頁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80x768以上
  • 圖片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