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公告

【新聞】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與資策會 攜手發展物聯網資安標準

  • 發佈日期:2017/07/27
  • 資料來源: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TAICS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與資策會 攜手發展物聯網資安標準

 

       資策會資安所今(7/27)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產業標準公開說明會」,由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曾鏘聲理事長擔任主席,國內產官學研專家共同參與,會中公佈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草案並徵詢產業意見。

 

 

       全球各式物聯網產業的廣泛應用,正帶動監控系統與相關設備產業迅速發展。其中,攝影機產業正從傳統類比式CCTV快速轉換到數位式IP Camera,以及新式網路攝影機。隨著技術的進步與價格的降低,全球監控攝影機的市場將進入快速洗牌重整的階段。競爭對手來勢洶洶,國內產業升級以提高競爭力,已是迫在眉睫的課題;其中如何開發安全的監控攝影機產品更是重要的一環。安全監控產業首重安全保障,此不僅牽涉人身安全、隱私的保障,更涉及國家安全層級的保障。此次資策會及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攜手合作,共同制訂「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預期將可協助國內產業發展高度資安等級之差異化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中奠定優勢。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理事長曾鏘聲表示,全球連網裝置的數量在2020年時將達到750億台左右。越來越多的裝置連網後隨即而來的是資安的問題,近年來許多駭客把攻擊的重心從傳統的網站伺服器轉為家用路由器與網路攝影機等連網設備,因此國際間對於資安重視的程度也越來越高;台灣是連網產品的生產大國,目前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尚未成熟,台灣有機會自主發展相關標準。此次,在工業局的支持下,資策會偕同國內業者在TAICS平台發展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及測試規範,以降低消費者隱私洩漏的風險;進而透過TAICS國際合作管道,推動成國際標準,提升國際競爭力。

 

 

       資策會資安所丁副所長綺萍進一步表示,雖然,智慧連網設備資安的國際標準迄今尚未成熟,但是台灣很可藉此時機自主發展產業標準。目前資策會資安所協同國內有關業者晶睿通訊、奇偶科技、友訊科技、中華電信、安華聯網等,在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推動的「網路與資訊安全技術工作委員會」之下,已陸續發展一系列連網設備標準及測試規範,未來將於國內進行標準實證試煉,再推動與國際標準接軌,提升我國的智慧聯網設備業者的國際市場競爭力。資策會資安所丁副所長綺萍說,此「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草案,特別著重網路攝影機的四大安全面向,包括:系統安全、通訊安全、身分認證與授權及隱私保護,研擬資安需求;同時參酌國際上物聯網資安規範,如ISO 27001、UL 2900系列標準、GSMA IoT Security Guideline,、OWASP Top IoT Vulnerabilities、以及日本政府的物聯網安全指導方針等標準,制定網路攝影機之安全要求與驗證測試規範,做為設備開發商、採購單位與檢測實驗室共同的規範,提升我國物聯網環境資訊安全水準。

 

[圖一] (右起)中國科技大學陳振楠教授、資策會MIC詹文男所長、國安會資通安全辦公室何全德主任、行政院資訊處簡宏偉處長、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曾鏘聲理事長、工業局林俊秀組長、台北市資訊局陳慧敏主任秘書

 

[圖二]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曾鏘聲理事長致詞

 

  •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2號6樓
  • secretariat@taics.org.tw
  • +886-2-23567698#601
  • Copyright©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網頁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80x768以上
  • 圖片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