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公告

【公告】承辦3GPP RAN1-AH-1901標準制定會議

  • 發佈日期:2018/12/20
  • 資料來源: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TAICS

一、活動說明:

       3GPP於2018年六月公布正式發表了5G NR標準SA方案,全球首個針對商用的5G標準出爐,也代表5G真正進入商業應用的時代。美國Verizon已於2018年10月1日推出5G商用服務5G Home,南韓計劃在2019年3月推出5G商用網路,中國與日本則規劃於2020年推出5G商用服務。歐盟要求各成員國須從 2018 年開始5G測試,2020年至少選擇一座城市提供5G服務並分配頻段,2025年在都會區和主要公路、鐵路沿線提供5G服務。

 

       行動通訊產業帶動各國GDP成長,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本次會議將進行第五代行動通訊(5th Generation mobile communication, 5G)之新無線電技術(New Radio Technology, NR)的相關技術討論,關注5G NR標準制定的動向及各家公司提案方向。我們期望透過邀請全球電信與通訊專家來台商談,建立國際人脈並與國際主流發展接軌、第一手掌握5G技術與產品趨勢、提高我國的國際能見度,並為我國爭取更多商機以及促進台灣產業轉型,同時可以藉此培育更多熟悉國際標準參與流程、運作規範與談判技巧的專職標準參與人才。

 

       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國際標準組織在制定4G/5G技術扮演重要角色,其成立於1998年12月,聯合了六個電信標準發展組織,包括歐洲的ETSI、日本的ARIB與TTC、中國的CCSA、韓國的TTA以及北美的ATIS,其目的在於提供其成員穩定的環境來產生3GPP的技術規格定義文件(Specification)。

 

       其中TSG RAN(Radio Access Network)負責制定在行動電信網路架構下於無線接取端的功能、需求與介面;TSG RAN下之第一工作組(WG1, i.e. RAN1)負責物理層(第一層)的標準制定任務。此工作組每年定期舉行六次會議,每次會議輪流由不同國家之標準制定聯盟或組織來承辦。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身為台灣之標準發展組織,本身即肩負與國際標準制定組織之交流與合作任務,也為善盡身為國際標準制定一份子之參與職責並著眼與國際標準機構之長遠夥伴關係之開展,因此接下此次會議之承辦任務。

 

       期望能透過此標準制定會議之舉辦,一方面除增進國際間於下世代電信標準之共識外,另一方面也讓台灣產官學研可以就近觀察與參與國際電信標準之制定,冀望在即將開始的5G標準制定的國際舞台中,集合產官學研的研發能力,強化於5G標準制訂的影響力。

 

二、活動時間、地點:

時間:108年1月21-25日

地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3F遠東宴會廳、2F香格里拉宴會廳、B1F洛北園、B1F秀南園會議室(10675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三、主辦(參與)單位:

主辦: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四、注意事項:

(一)會議資訊:http://www.3gpp.org/

報名網址:https://portal.etsi.org/webapp/MeetingCalendar/MeetingDetails.asp?m_id=31670

(此會議之報名,一律經由3GPP網站,僅3GPP組織夥伴之會員公司能報名。)

(二)本3GPP RAN1-AH-1901標準制定會議榮獲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推動國際會議展覽在臺辦理計畫」補助。

(三)贊助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鴻海集團)、是德科技

  •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2號6樓
  • secretariat@taics.org.tw
  • +886-2-23567698#601
  • Copyright©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網頁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80x768以上
  • 圖片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