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公告

【新聞】共拓全球5G專網新藍海!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攜5G-ACIA簽署合作備忘錄

  • 發佈日期:2023/12/06
  • 資料來源:

共拓全球5G專網新藍海!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攜5G-ACIA簽署合作備忘錄

瞄準5G專網千億商機台廠搶進國際通訊標準再下一城共創全方位5G工業聯網生態系

 

       搶進全球5G專網千億商機!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今(6)日與全球最大製造業5G推動組織「全球5G智慧工廠聯盟(The 5G Alliance for Connected Industries and Automation5G-ACIA)」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雙方將攜手建構完善的全球5G工業聯網生態系,加速5G專網在工業物聯網的落地應用,並助力台廠和國際業者在5G智慧工廠的開發與部署進程接軌最新標準,確保5G技術順利導入資通訊產業及工業自動化場域。此外,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更在經濟部支持下,與工研院共同辦理5G-ACIA首度在台舉行的年度會員代表大會,並舉辦Industrial 5G Day展示等系列活動,吸引近100家國內外製造及通訊設備大廠,共商邁向5G下一階段Beyond 5G6G智慧工廠的最佳策略。

 

圖說: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與5G-ACIA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攜手建構完善的全球5G工業聯網生態系,加速5G專網在工業物聯網的落地應用。

(圖左起:5G-ACIA副主席Dr. Afif Osseiran、5G-ACIA主席Dr. Andreas Müller、5G-ACIA秘書長Dr. Wolfgang Weber、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理事長徐爵民、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5G-ACIA聯手加速產業部署5G專網,開拓全球5G智慧工廠千億商機

       5G-ACIA是推動工業級5G發展的領先組織,對3GPP標準制定具高度影響力,由全球智慧製造領導廠商,如德國博世(Bosch)、西門子(Siemens)、日本三菱(Mitsubishi)、軟銀(Softbank)、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等國際大廠推動成立。5G-ACIA致力於促進工業通訊標準制定、確保最新5G技術資訊的無縫流動,並加速5G專網在工業物聯網的相關應用順利落地,扮演全球智慧工廠持續升級、國際通訊標準訂定的重要推手。

       作為加速台灣5G、6G與ICT業者標準建構,以及匯集資通訊產業各領域關鍵廠商的重要平台,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近年來透過參與國際標準制定組織和相關論壇活動,積極與國際標準建立連結,以持續建構台灣、區域性及全球科技產業適用的資通訊標準。此次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在經濟部、工研院的促成下與5G-ACIA攜手簽訂合作備忘錄,將擴大雙方合作關係,運用台灣在ICT與製造業的雙重優勢,結合5G-ACIA的豐富國際經驗,攜手台廠制定台灣工業聯網通訊標準,同時推進國際大廠經驗加速台廠導入5G企業專網,盼能透過全方位的5G工業聯網生態系,領航全球5G生態鏈的落地應用及技術導入穩定前行,奠定台灣本土業者在5G智慧工廠的國際發展商機。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理事長徐爵民表示:「台灣除了於國際ICT產業與關鍵供應鏈扮演要角,更在全球智慧工廠5G技術的導入有著舉足輕重的領先地位。據5G-ACIA統計,5G智慧製造仍是新興市場,預估2030年可達1,408.8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27.5%。5G-ACIA匯聚全球5G工業聯網的需求及規範,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亦有台灣產業物聯網聯網技術規範,我們很榮幸能與5G-ACIA展開合作,藉由最新5G智慧製造趨勢與技術的相互交流,賦能5G智慧製造標準與產業發展,並可望參與國際組織3GPP 5G/6G的通訊標準制定,聯手台灣廠商開拓5G產業的千億新藍海。」

       5G-ACIA主席Dr. Andreas Müller指出:「5G-ACIA在驅動全球5G工業物聯網應用位居產業領導地位,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我們與台灣資通產業協會的合作象徵著工業級5G由理論探討邁向應用實踐的關鍵里程碑。多年來5G-ACIA致力於建構繁榮的全球5G工業聯網生態系,並持續推動技術創新,目標確立工業場域無線通訊的全新標準。此次合作將帶領5G-ACIA邁向令人期待的嶄新階段,同時推進台灣與全球5G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的落地應用,5G產業的前景與未來可說是充滿光明。」

 

5G-ACIA國際商機首登台!台廠大秀最新5G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積極搶進全球大廠關鍵供應鏈

       為展現台灣5G通訊軟硬實力與多元應用實績,5G-ACIA會員大會在台召開期間,邀請超過20間於全球5G生態鏈中扮演要角的台灣本土業者與多家國際大廠,包含Qualcomm、Ericsson、Nokia、NXP、Keysight、Rohde & Schwarz、Litepoint、和碩、四零四、亞旭、仁寶、光寶、雲達、華電聯網、佐臻、中磊、泰雅、英業達、萊昂仕、訊勢、網聯、詮隼、禾薪、工研院、資策會及電信技術中心等,展示逾32項最新的5G智慧工廠領域技術應用,目標帶領台灣廠商成功打入國際供應鏈,開展5G智慧製造的無限可能。

 

圖說:5G-ACIA首度來台舉辦年度會員大會,吸引近100家國內外製造及通訊設備大廠與會,展示逾32項最新5G智慧工廠領域技術與應用。

(前排左四起: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丁邦安、5G-ACIA副主席Dr. Afif Osseiran、5G-ACIA秘書長Dr. Wolfgang Weber、5G-ACIA主席Dr. Andreas Müller、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理事長徐爵民)

 

       其中,經濟部科專輔導的廠商也展出亮眼的5G專網成果,如和碩5G專網系統實現智慧工廠的數位轉型,提升生產效率及產線變動彈性,預計2024年將前進印尼、墨西哥及印度廠進行廠區改造。仁寶電腦推出節能高效的5G小基站及ORAN解決方案,搶攻布建便利、節能的專網市場,預估節能效果可達50%以上。光寶科技的全時無人保全應用則利用5G大頻寬,將拍攝影像透過光寶小基站上傳邊緣雲進行Al分析,有效節省巡檢效率達60%,此應用也得到今年國際small cell forum特別獎。佐臻科技帶來最新面向工業場景的AR智慧眼鏡,透過佐臻的5G+AR遠程協作/3D可視化管理平台,實現工業元宇宙。四零四則展出5G Gateway新產品,還有與製造、倉儲、物流及鐵路與礦場等國內外超過20個5G專網應用案例。

 

關於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為協助國內資通訊產業標準發展之非營利組織,主要任務為建構台灣ICT業者的標準發展平台,積極促進國際標準連結。本會由資通產業各領域關鍵廠商參與組織運作,會員數已超過100家,致力促成國內產業自主參與資通訊標準制訂,擴大產業影響力。

 

關於全球5G智慧工廠聯盟(5G-ACIA)

      全球5G智慧工廠聯盟(The 5G Alliance for Connected Industries and Automation,5G-ACIA)是推動工業級5G的全球領先組織,所有成員皆已為5G技術帶來的顛覆性變革做好準備,盼能幫助全球企業更加深入了解工業場域需求與5G新興市場的最新發展。作為營運技術(OT)和ICT產業、學術界,以及相關利益關係人獨步全球的重要平台,5G-ACIA對於各產業推進5G技術的建構與部署具備高度影響力。現階段5G-ACIA共有100多名會員組織直接將其開發成果提供給主導全球行動通訊系統標準的標準化機構3GPP,為3GPP重要的市場合作夥伴,5G-ACIA也同時是德國工業聯合會(German Electro and Digital Industry Association,ZVEI)的工作小組成員。

  •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2號6樓
  • secretariat@taics.org.tw
  • +886-2-23567698#601
  • Copyright©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網頁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80x768以上
  • 圖片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