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電子報 第六期 106.10.27 TAICS 首頁
視覺圖
本期焦點
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公開說明會(106.07.27)
 
 

TAICS為協助工業局推動資安規範及檢測基準等產業標準制定工作,於7月27日(四) 09:30~10:50於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北市中正區徐州街2號),辦理「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公開說明會」。本活動由曾鏘聲理事長擔任主席,國內產官學研專家共同參與,會中公佈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草案並廣納產官學研界之標準建言,凝聚國內共識以完備規範涵蓋。
此次,在工業局的支持下,資策會偕同國內業者在TAICS平台發展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及測試規範,預期將可協助國內產業發展高度資安等級之差異化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中奠定優勢;進而透過TAICS國際合作管道,推動成國際標準,提升國際競爭力。 <新聞稿>

 

圖:(右起)中國科技大學陳振楠教授、資策會MIC詹文男所長、國安會資通安全辦公室何全德主任、行政院資訊處簡宏偉處長、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曾鏘聲理事長、工業局林俊秀組長、台北市資訊局陳慧敏主任秘書。

第五次技術管理委員會(106.08.04)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於8月4日假台北第一會議室辦理第五次技術管理委員會(TMC),TMC召集人高榮智在會議中表示各TC應積極鏈結各專業領域廠商,以活絡TC會議參與之廣度與深度,藉由國內廠商的熱烈參與,協會方能制定出符合產業需求之相關標準與規範。另主席亦鼓勵各TC積極參與國際標準活動,帶領國內產業積極接軌國際。

本次會議通過:

  1. TC主席人事案(TC4主席:石佳相-財團法人台灣數位協會常務理事)。
  2. 審閱並通過:

    (1) 一項標準類草案(CNC控制器語意層標準),呈送理事會審查。
    (2) 兩項規範類草案(水汙染自動連續監測系統之驗證測試規範、開放網路視訊介面-影像管理系統與裝置互通標準之符合性測試規範草案),送交秘書處校閱出版。
    (3) 一項規範類(影視音直播服務功能Open API標準),呈送標準諮議委員會進入諮議程序。

  3. 為因應協會標準測試草案之制定需求,會中通過技術管理委員會技術顧問聘任辦法,並聘任晶復科技陳曉強副總經理為技術顧問。
TAICS年度標準論壇(106.09.05)   
 

TAICS於9月5日(二)09:30~17:00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三樓301會議室辦理「TAICS國際標準論壇年會」,特以The Future of ITS為主題,邀請ARIB、CCSA、ETSI、IEEE、TSDSI、TTC、TTA等國際標準組織齊聚一堂,就智慧運輸系統(ITS,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相關標準與技術發展進行交流,理事長曾鏘聲表示:「技術門檻如同跳高,99%=0。台灣不大,但就像交響樂裡面的小樂器,即使不起眼,也可以發揮關鍵角色,成就優美的樂章。」同時,於本次論壇中與韓國電信技術協會(TTA, The Tele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主席Mr. Park Jaemoon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TAICS將借鏡TTA測試認證經驗,致力與國內檢測實驗室合作建立標準檢測與認證制度,以縮短台灣資通產業取得國際認證的時間。 <新聞稿>

 

圖:「TAICS年度標準論壇」以The Future of ITS為主題,邀集各重要國際標準組織齊聚一堂

資安產業標準公開說明會第二場(106.09.29)
 

TAICS與資策會資安所於9月29日(五)上午09:30~12:00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辦理第二場「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產業標準草案公開說明會」,由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馬宏燦總經理擔任主席,國內產官學研專家共同參與,會中公佈「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草案)」0.9版,預期將於今年12月完成標準制定。

 

圖:由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馬宏燦總經理(左4)擔任主席,國內產官學研專家共同參與。

 
近期活動
「影像監控系統影像錄影機暨網路儲存設備」資安產業標準草案公開說明會
 

影像視訊在物聯網整體應用中是最為重要的資訊擷取工具,包括安全監控、人工智慧、智慧醫療、虛擬實境等創新應用都需要使用影像監控系統作為偵測、錄影及儲存的整體解決方案,由市場發展趨勢來看,網路攝影機、影像錄影機及網路儲存設備,三者的技術變革與產品演進息息相關且無法切分。
因此,繼「影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資安產業標準草案」完成後,主辦單位於10月27日(五)09:30~12:00假集思臺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辦理第三場公開說明會,敬邀產業先進再次共同參與「惠賜卓見,讓本系列標準更加臻至完備,誠摯邀請您大駕光臨!詳請請上網查詢。 前往網址>>

台日5G智慧手機應用服務研討會
 

迎接5G新時代,智慧手機新應用,你準備好了嗎?面對來勢汹汹的5G浪潮,智慧手機又將掀起一波嶄新變革,將如何再次改變人們的生活?本次日本ARIB與TAICS共同攜手合作,於10月31日(二)13:30~17:00假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大廈館國際會議中心,辦理「台日5G智慧手機應用服務研討會」,帶您深入探討當前手機產業現況,給您嶄新的思考與價值,本活動完全免費,並備有即時翻譯,歡迎共襄盛舉,詳情請上網查詢。 前往網址>>

 
國際標準活動資訊
國際標準活動
[NGMN] NGMN / ITU Workshop on „Open Source and Standards for 5G
  時間:11月1日
地點:西雅圖/華盛頓,美國
活動詳情,請點選:活動網址>>
Fokus Fuseco Forum at Berlin 5G Week
  時間:11月6日~11月10日
地點:柏林,德國
活動詳情,請點選:活動網址>>
[WPC]Qi Developer Conference
  時間:11月16日
地點:舊金山,美國
活動詳情,請點選:活動網址>>
[WPC] Wireless Power Tradeshow
  時間:11月17日
地點:舊金山,美國
活動詳情,請點選:活動網址>>
[ETSI] Towards Setting Environmental Requirements for 5G
  時間:11月23日
地點:索菲亞科技園,法國
活動詳情,請點選:活動網址>>
[ETSI] IoT Week 2017
  時間:11月23日~11月26日
地點:索菲亞科技園,法國
活動詳情,請點選:活動網址>>
會議報告(本資料轉引自:網路通訊國際標準分析及參與制定計畫網)
3GPP RAN1 #89國際標準會議報告
  本次會議為NR工作項目的第二次會期,由於在今年3月的全會會議上,決議今年底必須要完成這個工作項目的關係,要完成NR標準制訂的工作可以說相當的倉促,尤其是底層的設計往往對上層和測試規範等等都有很大的影響,主席也在這次強調必須盡快完成RAN2和RAN4等等有相關的討論,像是參考信號設計和信令的需求,希望能在下次會議前提出給相關的工作小組以便他們開始討論,為了便於下次會議的討論,會後最後也制定了下次的工作計畫,討論出下次會議必須完成的項目。
更多會議內容:請參閱連結>>
3GPP SA1 #78國際標準會議報告
  此行主要任務包括參與5G新服務/市場始能技術(New Services and Markets Technology Enablers, SMARTER)應用情境等議案討論,並關注新的工作項目和研究項目,以掌握3GPP 5G應用情境發展現況與趨勢。
更多會議內容:請參閱連結>>
3GPP SA2 #121國際標準會議報告
  此次會議本計畫團隊主要鎖定下一代網路架構工作項目 (NextGen WID)。重大事項為,於NextGen WID中,本次會議通過,於下一代網路架構中,必須支援以服務為基礎之架構 (Service-Based Architecture, SBA )。SBA架構採用“服務”來設計行動網路的主要功能。5G網路架構採用以服務為基礎之架構或點到點架構的爭論,從NextGen WID開始,就一直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直到本次會議,由中國移動為主導,推展SBA架構,終於獲得了14家電信營運商和12家設備商的支持而達到此結論。
更多會議內容:請參閱連結>>
JVET #7國際標準會議報告
  本次會議的重要結論包括:(1)在本次的JVET會議期間,針對回應CfE的提案,JVET進行了專家主觀測試,並且預計在本次會議後,產出CfE結果的文件。(2)由於CfE的成功,MPEG與國際電信聯盟_電信分支(ITU Telecommunication Standardization Sector, ITU-T)第16研究群組(Study Group 16, SG16)決定在今年十月的會議發布下世代視訊編碼的CfP。本次會議除了討論CfP的時程表,並且進一步討論CfP的相關規範,預計在本次會議後產出初版的CfP文件。(3)CfP的內容將包含3個技術項目部分:標準動態範圍 (Standard Dynamic Range, SDR) 影片、高動態範圍(High Dynamic Range, HDR)影片和360度影片。
更多會議內容:請參閱連結>>
ETSI TC-ITS#27及WG Meeting 2017#3 會議報告
  此次參與會議目的為了解歐規重要車載資通訊標準ETSI TC-ITS WG1、WG2、WG3、WG4,與WG5標準制定現況及技術趨勢。此次會議我方提出TR 103 460惡意行為偵測(Misbehavior Detection)新版草案v0.0.2,並持續擔任WG5副主席職務。透過這次ETSI TC-ITS標準會議的參與,除了繼續維持我方團隊在ITS領域的曝光率外,也更進一步認識重要的標準制定參與者及公司。
更多會議內容:請參閱連結>>
 
產業商情
Intel宣布將於2018冬季奧運提供5G平台(06.21)
ETSI首次LTE MCPTT測試結果成功率達85%(06.26)
Ericsson將提供5G技術給英國Vodafone(06.26)
TELUS以及華為共同完成5G測試(06.26)
AT&T開始第二階段5G測試(06.27)
3GPP 核心網控制/用戶平面之分離(CUPS)(07.03)
ZTE公開其5G測試結果(07.05)
ETSI發布第一版MEC APIs(07.06)
美國以及中國電信商將開始Cat M1技術的佈建(07.06)
AT&T在美國Indianapolis啟用「5G Evolution」無線網路(07.12)
T-Mobile公開NB-IoT發展計畫(07.13)
中國移動在北京正式商用NB-IoT(07.14)
各國政府正積極為5G佈建做準備(07.17)
ATIS發布ICT產業網路安全白皮書(07.18)
中國完成5G頻譜規劃(07.19)
中國甘肅正式商用NB-IoT(07.20)
TCCA執行長Phil Kidner退休(07.21)
oneM2M第二次產業日強調產業合作(07.24)
ETSI發布改善背景雜訊QoS之檢測方式(07.24)
CableLabs開放其LoRaWAN原始碼(07.26)
硬體配置強化物聯網安全(07.26)
中國有信心支撐5G在2020年正式商用(07.28)
ITU發佈2017年全球資通訊技術現況與統計(07.31)
IEEE與NIST攜手制定雲端計算之互操作性標準(08.02)
韓國5G商用 已開始接受設備報價(08.03)
中國京津冀高鐵演示高速Wi-Fi(08.04)
中興通訊帶頭IEEE 5G高峰會之NOMA標準推動(08.04)
T-Mobile藉取得低頻段頻譜提高5G市場競爭力(08.09)
ATIS藉產業間合作推動車輛互聯網安全(08.10)
TTA第91屆資通標準大會(08.11)
韓國TTA啟動基於CoAP協議的物聯網設備驗證(08.11)
3GPP更新海洋通訊系統之技術報告(08.16)
5G Americas發布5G白皮書(08.16)
ATIS支持美國政府啟動GPS系統的備用計畫(08.17)
中國進入5G技術研發第二階段測試(08.18)
NGMN公布首次5G測試結果(08.21)
3GPP前任TSG RAN主席辭世(08.23)
CCSA在京召開2017年主席組長工作會(08.25)
3GPP技術工作組主席選舉(08.30)
AT&T將固定無線5G測試擴展至其他三個城市(08.30)
第十六屆中日韓IT標準會議(08.31)
三星取得加州自動駕駛測試許可(09.01)
TCCA成立寬頻工作組(09.01)
TAICS-TTA(韓國電信技術協會)簽署MoU(09.05)
Intel將支援非獨立5G版本測試(09.07)
Qualcomm克服LTE私有工業物聯網之挑戰(09.08)
中國ofo共享單車的NB-IoT技術(09.08)
Nokia與Qualcomm合作測試5G NR(09.11)
5G兩大設計原則:機動性、高效能(09.11)
中國工信部力推NB-IoT之產業發展(09.13)
ETSI IoT Week 2017(09.13)
Facebook與德意志電信聯手進行毫米波研究(09.13)
新款iPhone再次引爆無線充電議題(09.13)
AT&T總裁提出未來供應商的三大工作要點(09.14)
全球電信商所面臨的挑戰及下一步(09.15)
3GPP RAN網路研討會(09.18)
oneM2M第三次產業日(09.20)
ATIS發布物聯網開源軟體程式庫(09.25)
ETSI發布多接取邊緣計算白皮書(09.26)
第三屆智慧城市周(09.26)
電信業的轉型挑戰(09.28)
第21屆全球標準合作會議(10.02)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
51 號 8 樓之一(台北辦公室)
MAIL US :
secretariat@taics.org.tw
CALL US :
+886-2-23567698#601
Copyright ©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