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電子報 第24期 2022.08.30 TAICS 首頁
視覺圖
本期焦點
技術管理委員會TMC#19(2022.06.17)
 

TAICS技術管理委員會於6月17日召開TMC#19會議,本次會議以線上會議方式召開。本次會議通過2案新工作項目提案及2案草案審議。新工作項目為為「智慧製造工業自動化控制系統資安指引-第二部:系統整合和維護服務供應商的實施要求」與「5G Open RAN資安測試規範」;完成審議之草案為「數據機資安標準」與「數據機資安測試規範」。新指引提案延續「TAICS TR-0023:2021智慧製造工業自動化控制系統資安指引-第一部:資產擁有者」,以IEC 62443-2-4為核心,並參考其它部規範,包含IEC62443-2-1/2-2/3-3等IACS要求,適用於考量中系統(System under Consideration, SuC)的IEC 62443-2-2和TAICS TR-0023:2021定義的整合和維護服務生命週期任務與活動的網宇安全相關活動。


「5G Open RAN資安測試規範」,以開放架構無線接取網路聯盟 (O-RAN Alliance)及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之標準規範與研究報告為基礎,提供台灣5G系統整合商與Open RAN製造商安全確保機制與測試案例之落實方法。「數據機資安標準」與「數據機資安測試規範」為NCC計畫支持制定,目的為增進數據機安全功能,並導入資安防護設計概念與技術,保障數據機運作安全性與資料完整性,後續將由NCC進行政策支持與推動。

 
產業專家會議 (2022.4~8月)
 

圖說:「智慧農業感測資料格式標準及測試規範」

TAICS於4~8月份召開了2場產業專家會議,疫情期間,協會各項會議皆採用視訊方式進行。包含裝置聯網技術工作委員會(TC3)的「智慧農業感測資料格式標準及測試規範」與車聯網與自動駕駛技術工作委員會(TC8)的「自駕車高精地圖輔助與事件資料標準」,集結產官學研各界的專家意見,完善標準制定,以落實產業效益與未來的推廣應用。

TC3於6月2日召開「智慧農業感測資料格式標準及測試規範」第一場產業專家會議,會中討論以農業物聯網數據資料交換為目的,制定適用於不同台灣農業相關單位間之農業管理系統介接資料格式標準,包含農業物聯網欄位名稱字典定義、資料交換應用程式介面(API)等,以方便不同單位進行資料串接,藉以加速農業智慧化的發展。TC8另於7月18日舉辦「自駕車高精地圖輔助與事件資料標準」產業專家會議,針對自駕車需要即時的道路交通相關資訊,訂定共同標準,透過「自駕車高精地圖輔助與事件資料標準」之制定,建立交通相關服務及示警資訊,包括即時路況、停車、道路交通事件、示警資訊、道路施工與封閉、天氣等資訊,以供自駕車使用,進而帶動相關產業之整體發展。(註:相關會議記錄請上網登錄會員帳號後查詢)

 
認驗證公告
 

(一)、驗證作業

TAICS第二十次及第二十七次驗證審議委員會分別於2022年5月、7月執行,兩次審核通過之產品驗證發證數共7件;包含:IP CAM 2件(建騰創達、科寶電子) 路由器1件(上尚科技)、行動通訊增波器3件(宇崴、佳得)、智慧路燈系統1件(光林智能)。上述合格產品如有興趣的會員,歡迎上網查詢(路徑:TAICS官網-認驗證區-產品驗證-產品類別-合格產品名錄)。

(二)、實驗室認可到期延展 :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電信研究院測試中心,認可期間:2022/8/16~2025/8/15。<請按此>

(三)、品質活動

1.為強化驗證文件管理,驗證相關文件/表單於今年初有進行改版並重新公告,若有驗證相關文件需求請至官網重新下載,文件/表單皆已公告版本為準。<請按此>

2.TAICS已向TAF提出ISO/IEC 17065資安產品驗證機構認證之申請,現為評估與立案階段,期望2022年Q3獲證。

 
2022 TAICS 標準論壇 B5G/6G技術展新局(2022.05.26)
 

一張含有 文字, 差異, 擺姿勢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圖說:講師與貴賓合影照。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於111年5月26日辦理「2022 TAICS標準論壇」,本次主題聚焦在B5G/6G 技術發展與應用,採線上研討會方式進行,邀請台、日、韓等5G技術專家、產業代表們共同分享當前最新5G政策規劃、技術發展與應用。協會理事長爵民與秘書長周勝鄰在開場時,均表示非常感謝日本總務省、日本ARIB、韓國TTA對本會一向的友好與支持,更可藉由彼此往來且頻繁的互動,切磋並進,在3GPP的組織上共同結盟,打造5G區域新勢力。感謝工研院、聯發科技、台灣是德科技、台灣羅德史瓦茲、新通訊元件等對本活動的協助與贊助,也期待所有的與會者都能在本次活動中收穫滿滿、獲益甚深。

演講活動一開始由工研院資通所丁邦安所長介紹台灣低軌衛星與6G通訊的相關規劃,日本總務省井出真司室長表示日本近年因人口遞減、社會結構變遷面臨到極大挑戰,故政府提出「社會5.0」藍圖的超智能革命,人類未來將在網路虛擬與實境融合的世界裡生活,並提出日本落實B5G的藍圖跟策略規劃,串聯AI、機器人、物聯網等科技,落實超智能社會,來與世界接軌。

韓國TTA 的Dr.  Lee提到近十年韓國政府將致力提升6G的核心基礎建設,並致力達成B5G全球合作的生態系統,TTA組織中也為此設置多個5G/B5G相關工作組。此外NTT DOCOMO、Samsung Electronics也都分別分享了日韓5G/6G願景與藍圖,台灣講師(聯發科、遠傳、台灣大學、工研院等代表)分享了5G發展應用、低軌衛星低頻測試、5G O-RAN全球測試等議題,也都有精彩的分享。參與人數平均維持在110~120人,會員參與相當踴躍。 

 

 
歐盟ENISA資安體系架構分享會(2022.06.10)
 

圖說:與會員人合影

串接歐盟資安體系  提早布局進軍國際

歐盟於2019年4月通過新的資通訊安全法案(EU Cybersecurity Act),除強化其網路安全專責機構歐盟網路與資訊安全局(ENISA)之功能,並制定ICT產品與服務之資安認證架構(Cybersecurity Certification),提升ICT產品與服務的信賴度,以促進歐盟數位經濟發展。同時,ENISA已於2021年5月完成ICT產品認驗證機制規範EUCC V1.1.1,目前正由歐盟執委會審核中,我國產業應把握契機,產品設計與製造應適時調和歐盟驗證架構,以提升我國ICT產品與服務進入歐盟市場競爭力。

有鑑於此,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於2022年6月10日辦理「EU ENISA資安標準暨體系分享會」,採線上研討會方式進行,邀請到歐洲實驗室SGS Brightsight、Red Alert Labs、Winbond Technology等國外企業講師代表,進行「EU ENISA資安標準、EUCC方案、資訊技術安全評估共同準則(Common Criteria)」等的相關介紹,同時並邀請相關業者進行座談,共同探討未來臺灣資通訊產業對歐盟資安標準與規範的因應之道。

會中講師代表們也建議,台灣供應商應先了解自身產品是否需要CSA或其他認驗證,接下來則是建議可與歐盟的合作夥伴進行認證。尤其像目前資安議題為全球各國重視,廠商若能在產品開發階段,即早規劃相關資安認證,增加產品可信度,未來將能成功取得市場領先優勢,打造知己知彼,提早布局進軍國際。

 
第三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線上圓滿舉辦(2022.06.23)
 

圖說:活動線上大合影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第三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因受疫情影響,於2022年6月23日改為線上辦理,但參加的會員代表仍相當踴躍。本次由徐爵民理事長擔任會議主席,秘書處周勝鄰秘書長向會員代表報告110年工作成果、111年工作計畫等事項,並經會員代表線上審議通過。

理事長徐爵民在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大家對本會的支持與愛護, 綜觀今年的會務發展,在政府各部會的支持下,我們至今已完成多案產業標準與規範的制定,也將為產業帶來實質上的貢獻。在B5G及6G的標準上,我們也持續向前推進,並與國際接軌。除剛在5月底辦理的TAICS標準論壇,邀請了日本總務省、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韓國電信技術協會(TTA)、三星(Samsung)等國外代表,與台灣的產學研單位(聯發科、遠傳、工研院、台大、耀睿、Keysight、R&S等)共同發表對與當前B5G 及6G的最新技術標準與應用展望,獲得極大迴響。同時,也規劃將在第四季與韓國電信協會(TTA)持續辦理第四屆的台韓標準論壇,以落實國際標準組織往來交流之宗旨,屆時也歡迎會員代表報名參加。

展望未來,我們也將繼續致力與3GPP等國際標準之推動,與會員廠商一起並肩努力,讓資通產業標準來發揮最關鍵的影響力。

 
5G O-RAN專網互通性測試產業意見徵集會(2022.07.28)
 
一張含有 室內, 天花板, 個人, 牆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說:與談人與講師合影

5G發展與應用日新月異,全球各地不斷開展,加上疫情衝擊全球製造供應鏈,故在5G專網上,業者加碼投資物聯網應用、以AI進行遠端操控及零接觸管理等方式維持工廠運作,因此對5G專網的需求大幅提升,不僅是製造業,像醫療照護、娛樂展演、能源等產業領域,也將極具發揮潛力。台灣的5G專網布建將逐步展開,蓄勢待發。

因此,本活動在經濟部標檢局主辦、工研院執行,TAICS與雲端協會協辦下,在2022年7月28日,以線上與實體並行的方式舉辦,邀請5G專網產業鏈的相關業者,一同討論如何擬定符合國內5G專網需求的測試框架,以供未來5G專網場域業者參考,進而提出適合國內專網場域特性的測試建議,以協助國內5G專網的普及。

本活動邀請到工研院產科所楊玉奇博士,發表「全球 O-RAN 市場及5G 專網發展趨勢」;中華電信網路分公司鄧忠清副處長,發表「5G專網應用及布建經驗分享」;澎湖科技大學何建興教授,發表「5G O-RAN專網測試框架」,最後由TAICS秘書長周勝鄰博士邀請多家資通訊代表一起進行產業座談,有和碩科技、仁寶科技、辰隆科技、光寶科技、明泰科技、遠傳電信、中華電信、耀睿科技等,從各自業者的角度,來探討符合國內5G專網需求的測試框架與測試建議。本活動共計有76人參加,超過30多家廠商單位參與。

 
第三屆四次理監事會議 (2022.08.09)
 

TAICS第三屆第四次理監事會議於2022年8月9日中午在台北喜來登飯店B1喜廳辦理,主席由副理事長張培仁代理,在致詞時表示,感謝技術處、工業局及理、監事成員對協會的支持與鼓勵,TAICS除了協助產業制定資通訊相關標準規範外,同時,目前本會正在進行B5G/6G的產研合作推動、並正在進行歐盟資安法案、智慧農業等標準的研究制定,致力推動接軌國際的標準與認驗證相關工作,也盼TAICS能更上層樓,成為產業標準與國際接軌最專業的認證平台。當天會議上通過「數據機資安標準草案」與會務事項,此外,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引導產業綠色轉型,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特安排由工研院綠能所王漢英所長來進行[淨零碳排的挑戰與契機]的專題演講,內容相當精彩,發人深省。

 
出版資訊
 

機上盒資安測試規範

發佈日期:2022-06-30 / 文件編號:TAICS TS-0048 v1.0

本測試規範係依據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所制定之TAICS TS-0047 v1.0「機上盒資安標準」訂定,其中具體明列測試項目、測試方法及結果等來驗證產品所能達到之資安要求,俾利產品製造商、系統整合商及物聯網資安檢測實驗室等作為機上盒產品檢測技術的參考藍本。 本標準為NCC支持制定,後續將成為機上盒資安檢測及認證之依據。

機上盒資安標準

發佈日期:2022-06-30 / 文件編號:TAICS TS-0047 v1.0

本標準依(1)可用性、(2)身分識別、(3)隱私加密、(4)安全功能等四安全構面規定機上盒之資訊安全要求,並依此區分為三級安全要求。適用範圍為機上盒本體,包含硬體、韌體、輸出入接口、傳輸協定、系統服務、出廠內建軟體、使用者在機上盒輸入的敏感性資料,及操作的訂閱繳費等金流活動。本標準為NCC支持制定,後續將成為機上盒資安檢測及認證之依據。

 
本期焦點
【轉發活動】CYBERSEC 2022 臺灣資安大會(2022.09.20~22)
 

 

 

全球數位轉型已是進行式,全新的資安威脅來勢洶洶、迫在眉梢。舉凡提升資安治理、普及資安意識、精進資安防禦、強化資安韌性,或是資安產業升級、資安人才活化、供應鏈安全的鞏固,都關乎國家、企業與產業數位轉型的未來。CYBERSEC 2022 臺灣資安大會即將於2022.09.20~22於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辦理,誠摯邀請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共同擘畫更安全、更安心的數位未來。歡迎至活動網站,踴躍報名~

 

活動日期 :  2022/09/20~22  

活動地點 :  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

活動網址 : https://cyber.ithome.com.tw/2022/about

 

 
【預告】EU ENISA資安標準暨體系分享會(第二場) -EUCC Scheme Tutorial Workshop (2022/10/14)
 

有鑑於歐盟對資訊安全產品認驗證規範日益重視,我國產業應把握契機,產品設計與製造應適時調和歐盟驗證架構,以提升我國產品與服務進入歐盟市場競爭力。而為使台灣廠商能跟上這次新修正法案,主辦單位特安排於10月14日下午舉辦「EUCC Scheme Tutorial Workshop」,本次將以線上會議的方式介紹EUCC認驗證方案的資訊技術安全評估共同準則(Common Criteria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curity Evaluation, CC),並試行產品開發規劃,協助廠商未來產品資安的調適設計。歡迎會員踴躍報名參加。詳情請按此

註:歐盟網路與資訊安全局(European Union Agency for Cybersecurity, ENISA)已於2021年5月完成ICT產品與服務的認驗證機制規範(EUCC V1.1.1),目前正由歐盟執委會審核中。

名稱: EU ENISA資安標準暨體系分享會(第二場) -EUCC Scheme Tutorial Workshop
時間:2022/10/14 (五) 14:00~17:00
地點:線上會議

 
本期焦點
WEBINAR: TIA-942 EL STANDARD DE CENTROS DE DATOS Y COMO CERTIFICARSE
 

時間:08月30日
地點:online
活動詳情,請點選
https://tiaonline.org/event/webinar-tia-942-el-standard-de-centros-de-datos-y-como-certificarse/

 
Webinar: IPv6 Enhanced Innovation Global Vision (Part 1)
 

時間:09月01日
地點:online
活動詳情,請點選:https://www.etsi.org/events/2101-2022-09-webinar-ipv6-enhanced-innovation-global-vision-part-1

 
Webinar: IPv6 Enhanced Innovation - Major Industry Scenarios (Part 2)
 

時間:09月02日
地點:online
活動詳情,請點選:
https://www.etsi.org/events/upcoming-events/2102-2022-09-webinar-ipv6-enhanced-innovation-major-industry-scenarios-part-2

 
Towards 5G Advanced and 6G –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時間:09月01日
地點:IMC 2022, Pragati Maidan, New Delhi
活動詳情,請點選:
https://tsdsi.in/event/towards-5g-advanced-and-6g-conferenceimc-2022/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2號6樓 secretariat@taics.org.tw +886-2-23567698#601
Copyright©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網頁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80x768以上 圖片授權宣告